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
  人才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姓名 张肇西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学历 研究生
电话 62569353 传真: 62562587
Email: zhangzx@itp.ac.cn 邮编: 100190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个人主页: http://power.itp.ac.cn/~zhangzx/
简历:
    1940年7月生于广西,籍贯:河北唐山市。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多年从事理论物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粒子物理理论和量子场论。突出的研究成果有:

    早在1980年,基于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独立发表的关于J/y粒子强产生的研究论文原创性地提出了直接强产生J/y粒子的‘色单态机制’,成为该机制的代表性论文至今常被引用。1992年来理论上正确地计算了b夸克到Bc介子的碎裂函数、强产生Bc介子基态和激发态的横动量分布和总截面,和Bc介子的主要衰变道的宽度及Bc介子的寿命等,明确预言了实验发现Bc介子的途径和可能性。1998年美国的TEVATRON实验率先如理论预言发现了Bc介子。近来所主导撰写并及时升级的蒙特卡罗强产生“双重味”粒子的理论产生子BCVEGPY和GENXICC,对实验研究这些粒子十分有用,现已被多个实验组采用等。

    1996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9年获得了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等。

    主动关注我国中、高能物理的实验,除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曾经为我国的实验研究提出过有价值的建议。

研究方向:
专家类别:
院士;研究员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