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
  人才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姓名 陈晓松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学历 博士
电话 62550771 传真: 010-62562587
Email: chenxs@itp.ac.cn 邮编: 100190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个人主页:
简历:

  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1984年获该校硕士学位,后在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工作。1987年10月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于1992年6月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后从事博士后工作。 1993年1月转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至1997年12月底,1998年至2000年5月任客座教授。1996年10月至2000年5月还担任华中师范大学粒子物理研究所教授。 2000年6月作为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被聘任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现任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工作及成果:在液体统计物理的研究中,我们首先从理论上确定离子—极性和离子—中性混合液体会出现退混合相变,还提出了一种可以精确地描述混合液体相变特性的方法,已被用来研究各种不同的混合液体。 在有限系统临界现象的研究中,利用场论和重整化群方法,给出了各个普适类热力学量有限尺度标度函数的理论预言,并得到了计算机模拟结果的证实。对于高于上临界维数有限系统,我们提出了一新理论,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理论预言与计算机模拟结果不符的难题。

  研究领域:相变理论、场论重整化群、有限系统临界现象、临界动力学、微重力下临界现象、液氦超流相变、液体的统计物理及相关的生物物理问题。

研究方向:
专家类别:
杰出青年;百人;研究员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