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
  人才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姓名 杜孟利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学历 博士
电话 62550847 传真: 010-62562587
Email: duml@itp.ac.cn 邮编: 100190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个人主页: http://power.itp.ac.cn/~duml/
简历:

  1962年 7月3日出生于陕西。1978年全国部分省市中学生数学竞赛获奖者,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83年通过李政道教授主持的CUSPEA 去美国William and Mary大学学习,1986年随导师在位于Colorado大学的JILA研究所从事研究一年,1987年底获博士学位,导师是J. B. Delos 教授。1988年初去哈佛大学做博士后,和A.Dalgarno 教授合作研究。1990年 9月成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1996年被聘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成绩:

  与J.B.Delos教授创立“closed-orbit theory”,该理论有广泛应用。

  建立离子(原子)在强电磁场中光剥离(电离)截面的量子干涉理论,建立高激发态的量子经典对应。

  提出了几种原子分子多通道问题的解法,并研究了几个重要分子过程在超新星和大气物理中的应用。

目前工作:

  量子经典对应,复杂谱和动力学的关系,原子离子与强电磁场的作用,环境对原子离子过程的影响,原子离子过程的调控,原子高激发态,原子分子多通道问题等。

研究方向:

Quantum classical correspondence, complex spectra and dynamics, atoms and negative ions in external fields,control of atomic processes, highly excited states, multi-channel problems

专家类别:
研究员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